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党建天地>党建天地

党建天地

党建天地

教育实践活动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转载:深圳市卫生系统卫生文化建设指导意见
日期: 2017-03-22 信息来源: 字号:【
卫生文化是广大卫生工作者长期工作实践的结晶,是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加强卫生文化建设,是我市卫生改革的客观要求,是增强卫生队伍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提高卫生行业服务水平的迫切需要。为进一步加强卫生文化建设,结合我市卫生系统实际,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卫生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弘扬、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医药文化的基础上,以促进发展为重点,以诚信服务为基石,以人本管理为核心,以学习创新为动力,努力建设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丰富管理内涵和各具特色的卫生文化,促进卫生事业科学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二)总体目标
在全市卫生工作者中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博学行医、业务精湛,情操高雅、与人为善,博爱救人、敬业爱岗”的深圳市卫生系统价值观念。实现以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水平、民主法制观念为主要内容的卫生工作者素质的显著提高;以服务理念、服务环境、服务秩序、服务行为为主要标志的卫生行风文明程度的显著提高;以积极健康、丰富多彩、服务群众为主要要求的文化生活品质的显著提高。在全市卫生系统形成“关心患者疾苦、倾听群众呼声、维护行业荣誉、捍卫医学圣洁”的行业新风,为服务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三)基本要求
1、以人为本
卫生文化建设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动员和依靠职工开展卫生文化建设,用美好的前景鼓舞人,用共同的事业培养人,用科学的机制激励人,用优美的环境熏陶人。充分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团队精神,实现卫生事业发展与职工发展、与社会需求的协调统一。
2、典型示范
卫生文化建设要坚持典型示范的作用,大力推选、树立和宣传卫生文化建设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发挥典型事迹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带动单位职工和部门积极参与卫生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在培育卫生文化过程中的导向和典范作用。
3、促进发展
卫生文化建设要紧紧围绕卫生系统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建设创新型卫生文化,以文化建设促进单位内涵建设、医疗技术、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以及科学管理等各项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二、卫生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一)器物层
器物层是卫生文化建设的外围层,主要内容是: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从建筑风格、内部装潢、诊疗环境、识别系统等方面入手,使单位在就医环境、就诊条件、医疗卫生服务等各方面符合人性化要求,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努力营造文明、温馨、和谐的服务环境。
(二)制度层
制度层是卫生文化建设的中间层,主要内容是:通过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加强监督,做到依法执业,规范行医;通过实施有效的激励机制、科学的管理机制、有序的竞争机制,不断培育卫生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精神,营造观念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的工作环境,形成具有创新活力的卫生文化;通过不断创新制度管理模式,强化自律机制,使卫生工作者自觉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形成自我约束、自我规范、自我监督的自律风尚。
(三)精神层
精神层是卫生文化建设的核心层,主要内容是:各单位总结提炼富有卫生行业和单位个性的精神理念,建立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核心价值观;确立卫生文化建设的重点,使卫生文化成为单位发展目标、管理理念、服务质量、团队精神的提炼和整合;塑造优良卫生行业作风,大力发现、培养、树立、宣传单位的先进典型,以典型示范普及核心价值观,以群体效应提升卫生行风文明程度;以创建“名院”、打造“名科”、培养“名医”为重点,在卫生服务的各个领域全力塑造卫生品牌,用卫生精品推动文化建设的发展。
三、卫生文化建设的途径和方法
(一)卫生文化建设的主要途径
1、管理者倡导
卫生文化建设实质上是管理文化的建设,各单位领导班子要把卫生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单位中心工作的范畴,认真研究,细致规划。领导班子成员在单位重要工作的决策和处理中要体现卫生文化的价值观,并通过自己的行动向全体职工灌输核心价值观。对于本单位的文化建设,各科室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参与,以身作则,坚定支持,认真落实,善于总结,及时反馈。
2、职工认同
卫生文化建设离不开广大职工的认同和积极参与。各单位要深入动员并组织全体职工投入到卫生文化建设中,将卫生文化建设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使卫生文化的价值体系得到职工的广泛认同并自觉遵守和奉行,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与行相统一。要注重对单位职工的卫生文化培训和灌输,也要认真听取职工的意见,找出合理的因素加以吸收,使职工加快对单位已有文化价值观念的认同,同时为卫生文化注入新的活力因素,保持具有不断变革的动力。
(二)卫生文化建设的主要方法
1、调查研究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入实际地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挖掘本行业本单位的历史文化传承,吸收、弘扬优秀的历史文化成果,从单位发展历程、职工的整体素质、服务理念以及卫生文化建设现状等有关方面着手,广泛发动群众,倾听职工对单位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卫生文化建设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开辟新途径,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经验,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卫生文化建设实施规划,提出本单位卫生文化价值观念。
2、提炼塑造
结合单位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广泛征求职工的意见,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总结和提炼本单位文化建设的精神理念和核心价值观,注重文化建设与单位特点“形神兼备”,从而塑造出职工认同和接受并独具特色的卫生文化。
3、培育积淀
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对提炼出来的核心价值观和精神理念进行正面的宣传教育,着力培育引导职工将自律的悟性,高品位的修养和文明人的气度融入到工作和生活的点滴之中,养成习惯。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加强宣传阵地的管理,加强宣传信息分析,提高宣传质量,持续不断地宣传、教育和普及提炼出来的核心价值观和精神理念,汇聚形成根植于全体职工的卫生文化积淀,形成崇尚、维护卫生文化价值体系的良好风气。
4、常态管理
卫生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常态管理。要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奋斗目标和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来进行。将卫生文化建设纳入单位中心工作,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充分依靠工会、共青团和妇委会进行卫生文化建设,以创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示范岗”活动为载体,引导卫生工作者更好地发挥主人翁作用。不断完善卫生文化建设的理论体系和评价制度,探索建立卫生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将卫生文化建设工作引入制度化、规范化的常态管理轨道,提高卫生文化建设的水平。
5、分析评估
卫生文化建设过程中的分析评估是衡量开展卫生文化建设成效的重要方法,评价的标准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导向作用,主要评价是否把单位的核心价值观、共同的发展目标、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等灌输到职工中去,为职工所接受认同,并自觉遵守。二是激励作用,主要评价是否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了职工对单位的忠诚度,发挥了职工内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协调作用,主要评价是否能有效协调解决好单位中出现的矛盾,增强职工之间的团结,促进卫生单位的和谐发展。
6、锤炼升华
对卫生文化建设的成果,特别是提炼的核心价值观和精神理念要不断巩固、深化和再提高。要加强卫生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一方面要以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锤炼,在锤炼中升华;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实践创新理论,推动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通过持续推进卫生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单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
四、卫生文化建设的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行政负责人是单位卫生文化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是单位卫生文化建设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各单位党政班子成员要对卫生文化建设进行统一规划,确定单位卫生文化建设的目标和内容,提出正确的管理理念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领全体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好本单位的卫生文化建设。
(二)明确工作思路
各单位要认真分析当前深圳卫生事业面临的客观形势与发展机遇,将卫生文化建设纳入单位发展的中心工作,作为单位日常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通过开展卫生文化建设使职工认识更加明确,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影响卫生文化建设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卫生文化建设机制不断完善,成效逐步显现。
(三)制定建设规划
各单位根据卫生的行业特征和自身特点,以高度的责任心、科学的实施方法、务实的工作作风,制定本单位卫生文化建设实施规划。制定规划要把握好四个新:一是视野更宽,不断拓展卫生文化新领域;二是特色更明,打造卫生文化新亮点;三是层次更高,提升卫生文化新境界;四是管理更严,构建卫生文化新格局。
(四)创新文化载体
各单位要通过完善“职工之家”、文体场所、图书馆等设施整合文化资源,创新卫生文化建设手段,丰富卫生文化载体,注重利用报刊、宣传栏、互联网、多媒体等宣传阵地,提供健康有益的文化产品,提高职工文化素养,扩大单位卫生文化建设的有效覆盖面。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业余文化活动,满足职工求知、求美、求乐的精神文化需求。
(五)加强队伍建设
各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对从事卫生文化建设工作的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不断提高其工作能力。加强对职工尤其是青年医护人员的卫生文化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培训,努力提高职工文化素养。注重发挥单位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作用,形成单位文化建设的合力,依靠全体职工的广泛参与,保持卫生文化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六)完善工作机制
各单位必须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统筹协调,确保本单位卫生文化建设规划的有效实施。要明确单位卫生文化建设的主管部门,安排专(兼)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形成单位卫生文化建设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各职能部门分工落实、职工广泛参与的组织体制。做到每年有计划,定期进行分析评估,不断提高建设水平,保证单位卫生文化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