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党建天地>妇委会

党建天地

党建天地

教育实践活动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血透室创建巾帼文明岗活动
日期: 2017-03-22 信息来源: 字号:【
基本情况
 



血透室2008年2月开科,业务用房面积400平方米,设有血透间、候诊室、水处理室、复用室、透析器储藏室、库房;有床位20张及vip病房三间,配有空调、数字电视、空气净化系统、臭氧消毒机等,环境整洁优美,宽敞明亮;拥有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德国进口的水处理设备及血液透析机、血液透析滤过机及美国全自动复用机。透析时可以通过计算机系统对透析设备进行监控,随机自动检测透析质量,有效地保证了透析质量的安全。透析时可以通过计算机系统对透析设备进行监控,随机自动检测透析质量,有效地保证了透析质量的安全。现有工作人员12人,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1人,师级职称6人,士级职称4人,其中女性成员10人。自2009年5月申请创建区级“巾帼文明岗”以来,在院部的领导及妇委会的指导下,经过科室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除圆满完成了院里下达的各项任务,确保了科室工作的顺利进行外,还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巾帼文明岗”工作规范、制度及监督、考核措施。在科室里形成了团结、文明服务的良好氛围。
为了促进妇女工作的发展,我科响应区妇联的号召,开科以来,积极参与“巾帼文明岗”的创建。以“团结协作,弘扬巾帼文明,爱岗敬业,树立良好新风;奋发自强,提高自身素质;求实创新,服务人民群众”为目标,按照区“巾帼文明示范岗”的要求,不断努力,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血透室
创建“巾帼文明岗”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黄小平 张 弦
副组长:潘达亮
组 员:刘薪荪 徐智萍 谢力伟 周 淼 叶媛
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血透室
创建“巾帼文明岗”小组成员
组 长:潘达亮、叶媛
组 员:祝建辉、陈丽萍、王晓娜、陈秀梅、戴丽霞、吴碧莲、郑湘吟、李从、彭慧妍、余鸿(男)。
创建巾帼文明岗活动目标
一、通过创建“巾帼文明岗”活动,使血透室每位工作人员成为“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形象好”的医务工作者,在政治思想上得到加强,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得到提高,从而提高患者对医院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二、开展“巾帼建功评比活动”,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努力将血透室创建为福田区“巾帼文明岗”。
岗位成员一日活动安排
一、提前一小时上班,着装整齐,精神饱满,迎接病人。
二、接待患者主动、热情、细致、耐心,尊重患者权利,一视同仁。
三、各班按工作职责,各就各位做好准备工作、检查急救物品、药物是否齐全。
四、认真履行各自工作职责,按操作规程进行装管、预充、循管、上机、观察病情、下机等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
五、凡事以大局为重,服从领导工作安排,团结同事,不斤斤计较。
六、关心集体,爱惜公物,节约水电,发扬主人翁精神。
七、下班前,消毒机器、关水处理,做好各区域清洁卫生,保持整洁交班。
八、按规范书写诊疗、护理和交班记录。
九、科室分办公班、责任班、机动班,各班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注重医疗安全,提升服务质量。
深圳市血透室服务标准
1、经批准取得合法资格。
2、严格遵守《深圳市血液透析中心管理制度》。
3、工作人员经岗前培训,做到持证上岗。
4、“服务科室”内外清洁、有序、方便。
5、工作人员衣帽整洁、礼仪大方,主动热情,设立意见簿并及时处理服务对象的意见。
6、严格执行物价标准,明码标价。
血透室职责
一、以“患者至上”为宗旨,热忱为患者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二、坚持岗位责任制,医师、护士、技师不得擅离职守。
三、医师要严格掌握血液透析治疗的适应症、禁忌症,积极收治病人组织血液透析治疗的实施和对危重病人的抢救。
四、医师在透析前后要认真检查病人并做好医疗文件的书写。
五、严格查对制度,护士执行医嘱要三查七对,护士完成当日工作后须认真复查,并做好次日的工作准备,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
六、定期检查急救器材、药品,保证抢救工作正常进行。
七、加强学术交流,开展科研工作,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对新技术的开展应做到有指证、有把握、有准备。
八、加强进修生的管理和培养,指定专人教学,不盲目放手。
文明岗组长、护士长职责
一、在院长、主管副院长的领导下,负责对科室的业务、行政管理工作,协调和医院的各种资源,做好健康促进、疾病诊治工作及对医院环境卫生的监督指导工作,是科室的第一管理责任人;
二、组织、管理和协调科室的日常工作;处理科室内部事务工作;做好科室内外联系,保持信息灵通及时;
三、负责制定科室各项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和定期督促检查,并按要求完成工作总结;
四、负责组织建立、健全科室各类工作人员和工作岗位职责和各项管理制度,并负责督促检查其执行情况;
五、教育并带领科室职工改善服务态度和提高工作质量,杜绝安全隐患、防止各类医疗事故的发生;
六、把好工作人员岗位要求及执行准入制度,做好工作人员的相关信息管理,负责对工作人员的培训、考核、考评工作的组织和指导;
七、按时完成各类报表及信息统计工作,按时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及医院领导交给的各项临时任务;
八、负责制度各岗位职责和执行效益工资分配,并上报医院批准后实施,接受上级的检查和监督;负责招聘科室需要的工作人员,并对工作人员安排合适的岗位。
血透室工作制度
一、以“患者至上”为宗旨,热忱为患者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二、坚持岗位责任制,医师、护士、技师不得擅离职守。
三、医师要严格掌握血液透析治疗的适应症、禁忌症,积极收治病人,组织血液透析治疗的实施和对危重病人的抢救。
四、医师在透析前后要认真检查病人并做好医疗文件的书写。
五、严格查对制度,护士执行医嘱要三查七对,护士完成当日工作后须认真复查,并做好次日的工作准备,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
六、定期检查急救器材、药品,保证抢救工作正常进行。
七、加强学术交流,开展科研工作,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对新技术的开展应做到有指证、有把握、有准备。
八、加强进修生的管理和培养,指定专人教学,不盲目放手。
真诚服务无止境
                                          ――血透室创建区巾帼文明岗先进事迹
    血透室2008年2月开科,业务用房面积400平方米,设有血透间、候诊室、水处理室、复用室、透析器储藏室、库房;有床位20张及vip病房三间,配有空调、数字电视、空气净化系统、臭氧消毒机等,环境整洁优美,宽敞明亮;拥有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德国进口的水处理设备及血液透析机、血液透析滤过机及美国全自动复用机。透析时可以通过计算机系统对透析设备进行监控,随机自动检测透析质量,有效地保证了透析质量的安全。现有工作人员12名,平均年龄24岁,其中女性10名,占83%,是一个以女性为主的服务窗口。
在院部的领导及妇委会的指导下,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大力开展文明优质服务,科室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2009年度被评为福田区卫生系统“优秀护理集体”、医院“先进科室”。开科一年半以来,血透室全体医护人员在潘达亮主任和叶媛护士长的带领下,以妇联开展的“巾帼文明岗”活动为契机,立足岗位,严细管理,务实创新,以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广大患者的称赞。做到护理差错率为零,安全隐患率为零,服务投诉率为零,患者满意度达96%,员工满意度达100%。现对我科“巾帼文明岗”自查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在“巾帼文明岗”的创建中促进内部管理规范化。
自从争创“巾帼文明岗”以来,我科严格按照“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方案,明确领导责任,细化岗位指标,制定奖惩措施,把岗位职责、指标量化具体到人,每年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做到了活动有文字记载,有图片资料,并将创建岗位目标、岗位职责及开展的各种活动情况在我院网上、宣传栏上进行宣传,扩大“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宣传力度,岗位创建活动的各种资料齐全,档案资料完整、管理规范。
二、在“巾帼文明岗”的创建中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
职业道德是医务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我科对此一直常抓不懈。特别是开展创建“巾帼文明岗”活动以来,对我科医护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我科制定了巾帼文明岗社会服务承诺,规范了职工的执业行为,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监督。通过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水准。在“巾帼文明岗”创建过程中,涌现出了大批好人好事,充分体现了干部职工特别是女性干部职工良好的职业道德风貌。
(一)制定“巾帼文明岗”社会服务承诺,规范职工的执业行为,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主要内容有:着装整洁,挂牌上岗,礼貌接访、文明待人、热情服务、态度和蔼,不推诿、训斥、刁难病人;合理用药,合理检查,不开大处方,不做不必要的检查;严格执行国家药品价格政策和医疗收费标准,不多收费、滥收费,执行患者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制定“五主动、五没有”服务承诺书,严格执行医务人员医德规范,拒收红包,谢绝回扣,严禁开单提成。
(二)通过创建文明科室,激发员工爱岗敬业的热情和主观能动性。
我科是我院的重点专科,12名工作人员中有10名是女性,她们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医院的形象。她们在工作中认真细致,着装整齐,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范,耐心解答患者及家属的疑问,确保无差错发生,体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为了方便患者做透析,全体医护人员在科主任、护士长的带领下常常加班加点,节假日也不能正常休息,但她们却从无怨言。
三、在“巾帼文明岗”的创建中提高队伍的专业技术水平。
精湛的专业技术是为群众提供健康服务的重要保障。我科一贯重视医务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多项措施提高职工的专业技术素质,有力地促进了科室女性职工的业务能力提高,提升了我科专业技术整体水平。
(一)配合医院开展了“院前急救技术竞赛”和定期“护理基础操作考核”,全面提高了医务人员的基础医疗水平和护理技能,使全体医务人员练就一身过硬的业务本领。12名医护人员参加,吴碧莲等3位同志被授予“岗位技术能手”称号,并受到区卫生局及医院的表彰奖励。
(二)狠抓医疗护理质量。开展了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操作为主的“三基”训练活动。2008年组织全体医护人员进行2次三基理论考试及3次操作考核,合格率达100%。要求每人每月写学习笔记,并在每月考核时进行检查,以不断提高女职工的业务理论水平。
(三)坚持每月一次科室人员讲课、每周一次教学查房、每月一次护理查房活动,科室人员积极参加院内外举办的各项学术讲座。
四、在“巾帼文明岗”创建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开业以来,我科为患者提供了多项便民服务。如提供专车接送患者,解除了患者来医院透析时的交通问题。为方便患者缴费,特设床边收费,让收费员到透析床边为患者收费,免去了患者到收费处排队交费的麻烦。患者透析时间比较长,容易饥饿,而吃饭却很麻烦,我科则专为患者提供一份营养餐,较好地解决了患者的饮食问题。透析中有护士全程陪伴,密切观察患者透析中的病情变化,及时了解患者透析中的感受。做到护理差错率为零,安全隐患率为零,服务投诉率为零,患者满意度达96%。人性化的优质服务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认同,加强了医患沟通和理解,科室多次收到了患者及家属的表扬信和赠送的锦旗,为我科创建“巾帼文明岗”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在“巾帼文明岗”的创建中促使医患关系更和谐发展
医患关系和谐发展是我科的追求。我科在各项医疗护理活动中一直致力于建设和谐的医患关系。如,我科实行首问负责制,“五主动,五没有”服务承诺。我科对每一位患者都有专人负责健康服务。我们对透析间期在家里的患者打电话询问其病情和饮食生活,及时了解其病情及健康状况,给予健康指导,是真正的把关怀送到患者的家里。为了解病人对透析治疗的真实感受,我科还举行“医患关系大家谈”座谈会。我科的姑娘们视病人为亲人,用爱心、耐心、责任心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一心一意为病人服务。2008年我科在深圳市“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示范岗活动”中表现优异,顺利通过了活动专家组的评审。
六、通过“巾帼文明岗”的创建,促进科室各项业务的发展。
随着“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充分调动了我科员工特别是女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科室各项业务的发展,各种医疗指标均有较大幅度地增长。从开科至今透析总人次达8390人。完成业务收入980多万元。科室实行民主管理制,对科室的人员调配及收支均公开透明。制定员工培训计划,员工全面发展计划,2008年科室员工满意度达到100%。
总之,随着“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调动了我科员工特别是女员工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队伍的职业道德水准和专业技术水平,推动了科室各项业务的发展。开科一年来,我科获得“区卫生系统先进单位、优秀护理集体”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科员工特别是女性员工的辛勤劳动,我们也将继续努力,在“巾帼文明岗”的创建活动增添更辉煌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