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健康教育

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

急性胃肠炎饮食注意事项
日期: 2018-09-25 信息来源: 字号:【

        急性胃肠炎是胃肠黏膜的急性炎症,临床表现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本病常见于夏秋季,其发生多由于饮食不当,暴饮暴食;或食入生冷腐馊、秽浊不洁的食品。

一、适宜吃的食物:

1.发作时最好用流质饮食,食物应细软、少渣、少油腻、易消化,如米汤、杏仁茶、清汤、淡茶水、藕粉、去皮红枣汤,应以流食为主,待病情缓解后,可逐步过渡到半流食。

2.重呕吐腹泻者,宜饮糖盐水,补充水分和钠盐。若因呕吐失水以及电解质紊乱时,应静脉注射葡萄糖盐水等溶液。

不适宜吃的东西:食用产气及含脂肪多的食物,如牛奶、豆奶、蔗糖等。

除了以上的所说的事项之外,还要注意:

1、严重者要卧床休息,注意保暖。

2、保持口腔及身体清洁。

3、按时服用医师处方之药物。如症状无改善或有疼痛情形,请立刻回医院复查。

4、康复后要学会保养和调养,可以通过补充益生元的方式进行对肠道的菌群平衡进行调节。

5、多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