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健康教育

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

颅脑外伤术后注意事项
日期: 2018-09-25 信息来源: 字号:【

        颅脑外伤是外界暴力直接或间接作用于头部所造成的损伤。按损伤后脑组织是否与外界相通分为开放性和闭合性损伤。常见的脑外伤有头皮裂伤、头皮撕脱伤、头皮血肿、颅骨骨折、脑震荡、脑挫裂伤、颅内血肿等。受伤后有不同程度的头痛、呕吐、视乳头水肿及意识、思维、感觉、运动障碍。颅脑外伤病情复杂、变化快,易引起不良后果,部分病人需手术治疗。

在治疗阶段应注意以下几点:

        1、脑震荡和轻症脑挫伤应适当卧床休息,给予精神鼓励,清除思想顾虑,对症治疗,观察数日,注意继发性颅内病变。

        2、维持充分营养,保持水和电解质平衡,合理应用神经营养药物。

        3、防治肺部感染,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窒息。及时气管切开,改善脑缺氧,减轻脑水肿。

        4、防治泌尿系统感染。

        5、防治应激性溃疡所致的消化道出血。

        6、合理应用抗生素,防治二重感染,防止真菌感染。

        7、降低颅内高压,应用甘露醇、白蛋白、激素、代血浆等药物,严格防止引起颅内压进一步增高的一切诱因。防止体温升高及情绪激动,保持大小便通畅等。

在康复期应注意:

        1、饮食以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如鱼、瘦肉、鸡蛋、蔬菜、水果等。

        2、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

        3、告知患者颅骨缺损的修补,一般需在脑外伤术后的半年后。按医嘱服药,不得擅自停药,出院后一月门诊随访。

        4、加强功能锻炼,进行户外活动时,颅骨缺损者要戴好帽子外出,并有家属陪护,防止发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