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健康教育

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

中心静脉导管日常应注意哪些问题?
日期: 2018-09-25 信息来源: 字号:【

1、留置导管期间应做好个人卫生,保持导管干燥、清洁,避免弄湿、弄脏。如果穿刺处出现红、肿、热、痛,应及时处理,以防感染扩散。

2、股静脉穿刺者患测下肢不得弯曲90度,也不宜过多起床活动。要保持会阴部的清洁,会阴护理每日2次。腹股沟股静脉留置导管者不宜过多走动,不干体力活,尽量不弯腰,留置导管这一侧的大腿与身体躯干不做90度弯曲姿势,大便时采用坐便马桶,睡觉时取平卧位或导管对侧卧位,以防止血液倒流堵塞导管。

3、颈部静脉留置导管者头部不宜剧烈转动,以防留置导管滑脱。颈内静脉或锁骨下静脉置管者应尽量穿开襟上衣,并且动作幅度不要太大,不要过猛,以免脱衣服时将留置导管拔出。一旦滑脱,应立即压迫止血并及时妥善处理。

4、中心静脉留置导管是血透专用,一般不宜抽血、输液等

5、每月应进行一次或多次中心静脉置管护理,必要时给予尿激酶泵管溶栓,以防血栓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