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院务公开>医院动态

院务公开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预决算信息

“三公”经费

用心打造养老“福田模式” 福田区老年健康指导中心揭牌成立
日期: 2023-07-06 信息来源: 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 字号:【

  仲夏时节,万物丰茂。7月6日上午,福田区老年健康指导中心及深圳市安宁疗护临床实践带教基地在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正式揭牌成立。

  这一举措将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有力推动福田健康老龄化进程,实现健康老龄化高质量发展,为构建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开启老年健康管理的“福田模式”。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杨树林、区卫生健康局局长黄舜艳、梅林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如、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副主任赵志广、区民政局副局长苟智双、润华松鹤养老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四发等出席了揭牌仪式,福田二院党委书记全晓明主持仪式。

  福田汇聚了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约10.3万人,占全市户籍老人数量三分之一,老龄化趋势仍在加剧。

  杨树林处长充分肯定了“福田模式”老年健康工作,他强调中心要发挥指导作用,做好技术支撑和管理体系支撑工作,携手各专业机构,持续推动全区老年健康指导网络体系的服务能力提升,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提升而努力,“共情、共利、共赢”进一步加强沟通,密切联系,达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推动医疗健康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黄舜艳局长在致辞中对福田区老年健康的布局谋篇给予了明确的指示,对中心提出要求,要加强指导中心自身建设,完善制度建设,确保人员配置到位、职责分工落实到位等;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区卫生健康局—区老年健康指导中心—医院—社康”老年健康工作机制,全面调研,掌握需求;加强业务指导培训,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随后,福田二院院长赵蓉对医院老年健康相关工作进行介绍,她表示,医院多年来始终深耕老年健康领域,较早布局了老年健康相关学科,在老年医学科、康复医学科、创面修复科等方面逐渐打出二院品牌。

  未来,作为指导中心的牵头机构,福田二院将建立有效的老年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和评估机制,把以家庭病床为抓手的老年家庭医生服务做实做细,推动开展各类老年健康服务计划,打造完善的安宁疗护服务模式,促进老年人群长期照护服务全面落地,着力构建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揭牌仪式结束后,医院与润华松鹤养老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框架协议进行签约仪式,共同创新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为福田辖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此次老年健康指导中心的成立,将老年健康服务工作推向新的台阶,标志着福田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福田区老年健康服务将更加规范,对老年人的医疗、康复、护理以及老年疾病的科研都将起到推动作用。

  下一步,区老年健康指导中心将加强老年医学研究,提升老年人在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疾病预防、临床医疗、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医疗服务水平,通过老年健康专家组,指导区各医疗机构积极开展老年医疗和护理服务,培养老年健康服务人才,进一步提高健康养老服务普及率和服务质量,让福田辖区老年人都能享有幸福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