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院务公开>医院动态

院务公开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预决算信息

“三公”经费

深圳市社区卫生协会社区康复与居家照护专委会成立大会成功召开
日期: 2023-09-23 信息来源: 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 字号:【

  9月23日,由深圳市社区卫生协会主办,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承办的“深圳市社区卫生协会社区康复与居家照护专委会成立大会暨深圳市老年社区居家康复与护理技术新进展培训班”在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龙尾院区召开。深圳市社区卫生协会社区康复与居家照护专委会正式成立并挂靠福田二院,院长赵蓉当选为首届主任委员。专委会的成立既是学会本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健康中国建设、维护保障人民健康的需要,对建立起一体化、多维度、可持续的社区康复与居家照护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刘辉处长、深圳市福田区卫健局史蕾副局长,深圳市社区卫生协会周指明会长,深圳市社区卫生协会陈皞璘副会长,深圳市社区卫生协会孟晶晶秘书长,深圳市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全晓明书记,深圳市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赵蓉院长,深圳市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李健明副院长以及深圳市多家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的委员和学员们参加了大会。会议由李健明副院长主持。

  深圳市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全晓明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我国社区康复和居家照护发展晚,体系并不完善,专委会的成立,依托协会平台优势和委员所在医院管辖社康的资源优势,可以不断提升深圳市社区康复和居家照护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构建高效整合型基层卫生服务体系,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提高基层医疗保障水平,增强群众的健康获得感,造福广大群众。

  史蕾副局长对专委会成立的重要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专委会应深挖康复内涵,让专业更多作为,充分考虑老年人“可恢复、可维持”的功能,将康复和护理有机融合起来,用康复型护理取代“替代型”“包办型”的生活照料,将康复医疗和照护服务送到群众家中,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周指明会长在致辞中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殷切希望,专委会需紧紧围绕推进基本医疗,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老年慢性疾病与康复治疗等医疗水平为目标,促进康复与慢病管理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提高深圳市社区慢病康复服务的水平和能力、促进专业学科发展、推动“健康深圳行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刘辉处长表示,成立社区康复与居家照护专委会,是符合社会当下医疗服务需求,契合人民需要的。希望专委会抓住发展机遇,把握前沿趋势,完善从专业机构到社区、家庭的长期照护服务模式,探索高效的社区康复与居家照护管理模式,着力提升医疗服务技术水平,为时代交出满意答卷,共同推动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深圳市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赵蓉院长在会上作《深圳市女医师协会社区康复与慢病管理专委会筹备组工作报告》。随后陈皞璘副会长宣读了深圳市社区卫生协会关于批准成立社区康复与居家照护专委会的批复函,按照协会成立专委会的组织程序,大会通过现场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专委会主委、副主委、委员共计145名。

  新当选的主任委员赵蓉在讲话中感谢各方的支持与信任并表示将在协会的领导下,与当选的各位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及全体委员秉持初心,携手并进,砥砺前行,始终以为人民提供专业、高效、细致的健康服务为己任,立足基层,以“两融合一协同”为抓手,一起探索高效、便捷、可及的社区康复和居家照护服务模式,构建全层级、全过程、立体化的管理体系,推动社区康复与居家照护高质量发展,打造社区康复和居家照护服务的深圳样板。

  成立大会后,举行了深圳市老年社区居家康复与护理技术新进展培训班,获得学员们的高度评价。社区康复和居家照护专委会的成立,将有助于促进社区康复与居家照护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市医疗质量与安全,推动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打造健康城市、健康医院、健康社区,全心全意为广大人民健康谋福祉,共建健康中国,共享幸福人生!